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新闻中心 / 国务院信息

【丹东】全方位加强基金监管 坚决守护好群众“救命钱”

2021年07月19日 09时33分

【字体:

打印本文

分享:

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“看病钱”“救命钱”,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,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。半年来,为确保基金运行安全,保障基金有效使用,丹东市医保局主动出击,采取4项措施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“全覆盖、无死角、零容忍”的高压态势,巩固已经取得的监管成果,坚决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,促进基金监管从“治标”向“治本”方向转变。

一是完善监管制度、坚决做好医保基金“守门员”。先后出台《丹东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(试行)》《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部门协同机制的意见》和专项治理方案等多项制度文件,形成以制度去约束、制约管理医保基金,切实全方位筑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,确保基金安全高效、合理使用。建立人才培养制度,多次邀请国内监管专家进行专题培训,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参加培训、观摩国家飞行检查,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、会执法、守纪律的监管队伍。

二是加大监管力度、勇于担当医保基金“扫雷员”。通过定期巡查、现场检查、专项抽查、交叉互检、病历抽审、智能审核等多种方式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,每年度均完成全覆盖检查。今年全地区累计开展专项检查9次,抽查病历10余万本,智能化数据筛查出问题疑点数十万条。

三是创新宣传方式,主动做好医保基金“宣传员”。“基金宣传月”期间,通过“网络云直播”开展宣传月启动仪式。制作抖音小视频,借助本地关注量大的平台发布。紧紧围绕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》,持续开展宣传、普法。到医院、进社区、下集市,借助电视台、电台、报纸、网站、公众号等渠道,全方位开展宣传,宣传覆盖全地区100余万人次。

四是强化数据筛查、实现智能医保基金“巡查员”。建立和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,加强大数据应用。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、全流程、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。通过“事前预防,事中控制,事后核查”三位一体的管控模式实施监督审核管理,依托海量病历的大数据有效审查疾病诊断以及相关检查、治疗、用药等,精准挖掘可疑病历。实现对医疗费用和医疗行为进行360度的智能监控,有效解决传统审核出现的“审得慢、审不准、审不全”的问题,为迈向管理式、服务式的医疗保险奠定基础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相关信息

友情链接:
  • 自治区政府网站
  • 区(市)县政府门户网站
  • 市级部门网站

主办:昌都市医疗保障局   地址:昌都市医疗保障局